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2月07日

乐施会警告:国际救援系统将不胜负荷 应向灾区投入更多资源

国际救援组织乐施会警告,随著受到灾害威胁的人数预期将不断上升,国际救援应变系统将不胜负荷,无法就灾害事故作出及时回应。乐施会在最新发表的报告《新世界秩序中的危机》中作出呼吁,必须向灾区及邻近地区投放更多资源,以及为预防和减少灾害风险管理的工作注入更多资金。乐施会又指出,投放于缓减灾害项目的援助资金,只占2009年整体援助开支的0.5%。

「将资金投放于预防和缓减灾害的风险管理工作上,明显更为合理,但这并不是要攫夺紧急救援工作的资源。我们不会就防灾与救援工作之间作出取舍。我们仍然需要资金来即时回应可怕的人道危机。」乐施会人道救援总监Jane Cocking说。

将灾害杜绝于微,不仅可以拯救生命,亦能节省金钱。据联合国估计,在2005年的尼日尔,每拯救一名营养不良小孩的费用为1美元,但在2008年尼日尔爆发粮食危机期间,每拯救一名小孩的费用便暴增至80美元。

在1991年,孟加拉受到台风吹袭,造成14万人死亡。2007年,当地再次受到强度相约的台风袭击,导致3,406人死亡。虽然死者为数依然不少,但由于当地政府及时采取台风预警措施,并协助居民疏散到安全地方,结果令受灾死亡人数较早年大幅减少。

饱受灾难煎熬的人民,需要得到和平、生命安全、公义、发展机会及良好的管治环境;紧急援助对灾民来说亦非常重要。紧急援助能确保他们得到适切的协助及保护,并使他们获得长远的发展机会。受影响的灾民应享有合符道德规范及有效率的紧急救援,该行动并可持续发展下去。因此,能力建设向来是人道主义的核心价值,也是发展工作的核心。

《新世界秩序中的危机》就未来人道救援工作的发展,列举了五个主要原则:

- 建立政府及民间社会的能力

- 建立社区对灾难、气候变化、暴力、政治及经济冲击的复原能力

- 鼓励政府及其他参与救援工作的组织及人士,共同捍卫人道主义原则

- 透过鼓励新兴经济体、私营企业等的参与,为人道救援工作提供更多的新资金来源,以及采取适时的行动。

- 强化国际救援机构的工作质量及问责性,包括为人道救援工作设立有效的认证机制。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2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传讯干事
电话:+ 852 3120 5280
手提电话:+ 852  9276 0064
电邮: 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