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7年11月20日

乐施会就《2016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的回应 逆转贫富悬殊 须由「人本经济」出发

对于扶贫委员会在上周五(17 日)发表的《2016年香港贫穷报告》,乐施会认为《报告》充分反映透过经济发展及再分配来减少贫穷的机制已经失效,并呼籲特区政府应从全盘角度重整扶贫策略,包括考虑在香港推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期在2030年消除贫困。

乐施会总裁梁咏雩说:「《报告》显示在整体经济增长的情况下,香港的贫穷情况却持续恶化,贫穷人口连续两年上升至接近100万,反映基层市民无法分享到经济成果,特区政府须从结构性的角度分析贫穷的成因及防治策略,并应该参考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制订长远扶贫蓝图及策略,以期在2030年消除贫穷。」

梁咏雩指出,《报告》中另一个值得留意的问题是,社会福利开支佔政府经常性开支百分比,由09/10年度的17.8%只轻微增加至16/17年度的18.5%,梁咏雩认为长期压缩公共开支的「掌柜心态」正是教育、医疗和福利等经常开支得不到显着增长、扶贫措施效果被削弱的症结;倘若长期限制公共开支,政府服务水平只会持续倒退,无法追上社会的需求,最终必定会加剧贫穷和贫富悬殊等社会深层矛盾。

梁咏雩表示,政府必须加大力度增加公共开支,创建一个人本经济、让社会上99%的人都可享有平等的未来。事实上,香港政府在贫富悬殊不断恶化的同时,过去十年却累积超过6,500亿元盈余,令财政储备突破10,000亿元。而港府更早在2013年成立的「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曾推算,在未来大约15年内,以现有的开支水平计算,即使人口增加,政府收入仍会超过提供政府服务涉及的支出。政府实在有充裕能力增加公共开支,改善贫穷情况。

梁咏雩认为,香港特区政府的经常性开支相对于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比一直低企,远远低于经合组织成员国(例如南韩、日本、英国、澳洲、加拿大、纽西兰等),并且长期低于特区政府的收入相对于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比,故造成「结构性盈余」的局面。

最后,人口老化长期来说对公共财政将构成沉重压力。《报告》亦有提及2026长者人口比例将会增加至24.6%,2036年更会增加至31.1%。有见及此,乐施会建议港府必须未雨绸缪,现在开始以「能者多付」原则检讨现时税制,研究不同增加政府收入方案的可行性,包括研究调整获得高额利润的企业利得税率,从而实现税务公义原则,加强再分配的功能,从而收窄贫富差距及社会不平等,创造更公义的社会环境。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黄硕红
乐施会香港项目经理
电话:(852) 3120 5279
电邮:shwong@oxfam.org.hk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