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1年4月11日

公众对财政预算案评分仅3.29分  乐施会促设立短期失业援助金

乐施会委托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调查公众对财政预算案的评价,发现市民对预算案评分仅3.29分,属「不合格」。新一份预算案以财赤为由削减多项福利政策开支,亦没有回应设立短期失业援助的社会诉求。近八成受访者认为,预算案未能回应失业率高企的问题,另有近六成人指失业贷款无助处理失业问题。乐施会批评政府「对企业豪爽,对基层孤寒」,促请政府设立短期失业援助,尽快向贫穷家庭的失业人士派发现金津贴。

乐施会总裁曾迦慧指出:「政府为企业推出保就业计划共有数百亿元援助,但对于失业打工仔却只推出贷款计划,实属『厚此薄彼』。是次失业贷款由政府作为担保,承担额为150亿元,若能将这笔预算设立『短期失业援助』,已能即时支援许多失业人士。」

是次调查由乐施会委托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进行,在上月5日至17日期间,成功以电话访问1,003名成年市民,以了解市民对财政预算案以及援助失业等措施的意见。

调查结果显示,若以十分为满分,受访市民对财政预算案的评分平均仅3.29分,64%受访者给予「不合格」(0至4分)的水平,当中更有15.8%受访者给予0分。近八成(78.9%)受访者认为财政预算案未能回应失业率高企的问题;74%受访者认为预算案提出的内容无助基层市民改善生活。对于财政预算案提出的「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58.2%市民认为无助处理失业问题。另外,85%受访市民对香港就业前景没有信心,认为失业潮仍需经历一段时间,担忧在短时间内仍未找到合适的工作。

乐施会署理港澳台项目总监黄硕红表示:「财爷陈茂波宣传财政预算案时,曾经化身厨师,征集公众意见,希望为市民『煮餐好餸』。最后,他却炮制了一味『失业贷款』。疫症持续超过一年,基层市民已长期失业,还要面对借贷压力,试问他们如何『啃得落』?」

乐施会促请政府设立短期失业援助,向住户入息中位数五成以下(贫穷家庭)的失业人士,每人发放不少于六个月、每月5000元短期失业津贴。申请人需提供失业以及收入低于住户入息中位数一半的证明。由于设有简单的审查,能避免滥用的情况出现。这建议估计仅涉及24亿公帑,远较「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及「保就业计划」的150亿及800亿为低。

鉴于就业不足的情况仍然严峻,乐施会促请政府进一步下调在职家庭津贴(职津)最低工时要求,由72小时下调至36小时,让担任散工及临时工的工友合符最低申请门槛。乐施会建议以上措施为期半年,合资格住户可获发双倍津贴。同时,政府亦应研究放宽申领职津的资产限额,让更多打工仔可涵盖入有关计划中。

另一方面,乐施会其他支援失业人士的建议还包括善用闲置土地,支援墟市发展,同时纾缓失业问题。长远而言,政府有责任研究失业保险制度,让失业人士有多重保障。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敏婷 Roni Chan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电邮:roni.chan@oxfam.org.hk
    

乐施会委托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调查公众对财政预算案的评价,发现市民对预算案评分仅3.29分,属「不合格」。图右为乐施会总裁曾迦慧,左为乐施会署理港澳台项目总监黄硕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