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6年9月05日

乐施会:G20须积极应对不平等、气候变化及难民问题

就9月4至5日在中国杭州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乐施会倡议项目总监Steve Price-Thomas (史蒂文.普莱斯.汤玛斯) 作出回应:「G20重申其先前的承诺,锐意缓减不平等现象,促进女性参与劳动力市场,并逐步淘汰低效化石燃料补助。与会国家同时表示明年会制定一个妥善的方案,以回应难民及移民问题,但这实在太迟了。我们必须尽快采取实质的行动,而不是停留在发表承诺的阶段。」

有关不平等及税务改革:

「各国在建立全球新的税收制度上取得共识,并在共享税务资讯的跨国协定上取得进展,这些都是好消息。然而,在应对全球避税问题上,现时的税基侵蚀及利润转移 (BEPS) 行动方案及其实施的框架,并不能创造一个公平和透明的全球体系。

「目前许多国家奉行不良的税务竞争政策,这对整体社会发展造成损害。因为税收大量流失,很多政府的财政预算受到影响,税务负担也由企业转嫁到普通市民身上,令不平等问题进一步恶化。因为企业避税,发展中国家每年损失1000亿美元的税收,这巨额收入本来可以投放在教育及医疗上,令无数人受惠。要做到真正的税务改革,发展中国家亦必须要与G20国家一样,获得平等参与决策的机会。」Price-Thomas 说。

「G20国家及国际机构必须合力打击全球企业避税及助长此类避税行为的相关网络。在税务上,国与国之间带有破坏性的恶性竞争,只会为富裕阶层带来好处,同时令贫穷人的情况雪上加霜。」

「G20再次作出了增加妇女劳动人口的承诺,各国必须加大力度推行相关政策,方能有效应对全球性别不平等。」Price-Thomas说。

有关气候变化及化石能源:

「G20国家寻求确认巴黎气候协议,是理所当然的事。气候变化已是迫在眉睫的问题,我们必须采取实质行动减少碳排放,协助最贫穷的社群应对气候变化。」

「乐施会预测,全球有超过6000万人因为超级厄尔尼诺现象所引发的反常天气,而面临农作物歉收和温饱问题。持续不断的极端气候事件,可能进一步危及农作物和粮食安全。」Price-Thomas说。

有关全球难民危机:

「G20承诺于2017年制定相关对策,以应对全球难民危机,这个承诺实在太薄弱,亦来得太迟。德国最近接收难民的数目,远较其他富裕国家多,但与那些接收了大量难民而相对贫穷的国家相比,两者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各国领袖必须确保难民的权利和人道获得保障,不管他们为什么要逃离家园。富裕国家的政府必须接收更多的难民,承诺对那些较贫穷的收容国提供支援。」

「对于大批在其国内流离失所的人,G20一直保持沉默。最近联合国在纽约就难民和移民问题进行磋商,亦没有提及这些弱势群体及他们的需求。各国不能再这样下去。」Price-Thomas补充。

- 完 -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