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1月29日

逾七成「N无家庭」轮候四年仍未获配公屋单位 乐施会促政府提高租金津贴额及增加公屋供应以纾困

政府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缺乏为低收入家庭解决住屋问题的纾困措施。乐施会适时发表的《公屋轮候册上轮候逾三年租户的生活状况》调查发现,超过七成未有领取综援并正租住私人楼宇的贫穷家庭(俗称「N无家庭」),平均轮候公屋超过四年,但仍未获编配任何公屋单位。

乐施会促请政府即时提供租金津贴,并研究兴建临时房屋的可能性,为轮候公屋逾三年而未曾获配公屋单位的「N无家庭」提供临时居所。长远而言,政府亦应增加兴建公屋单位的数量至每年不少于35,000个。

轮候公屋时间远超预期 

是次调查访问了501个受访者,结果显示73.7%的受访者虽然平均已轮候公屋4.4年,但仍未获得第一次编配公屋单位。其中,约76.7%个案甚至未经历核实配屋资格的程序。

只有26.3%受访者在平均轮候4年半之后,才获得第一次编配公屋单位,其中近78%的轮候时间比政府提出的三年目标时间为长。而在所有受访者中,只有8.6%在平均轮候5.2年后获得第二次配屋。

N无家庭负担较高住屋开支 

调查发现受访贫穷租户的「租金占入息比率中位数」为30.1%,较香港整体私人楼宇租户的同一项比率24.3%为高。同时,他们所租住单位的平均呎租,亦直逼市区的大型私人屋苑。

贫穷租户居住面积远低于政府标准 

与此相反,贫穷租户的居住密度却非常之高。根据调查结果,受访租户每人的居住空间中位数约为4.2平方米(即相等于45平方呎),远低于香港房屋委员会所订的最低居住空间标准5.5平方米,若以此为指标,约61.8%受访住户属「挤迫户」。

综援租金津贴额不足 

在综援制度之下,受助人可以按照租金津贴最高金额领取一笔租金津贴,而最高金额则视乎家庭成员人数而定。根据政府统计数字,在2012年1月,60.3%居住于私人楼宇的综援受助人表示,综援金额不足以支付日益高涨的租金。

政府应立即行动

总括而言,是次调查反映本港公屋供应量未能应付需求,同时现行的政策亦没有为租住私人楼宇的贫穷家庭提供足够的租金资助。乐施会建议政府为轮候公屋逾三年而又未曾获配任何公屋单位的非综援租户提供租金津贴,并研究如何利用未经租用/拨用的政府空置土地,为这类对家庭提供临时居所。与此同时,政府亦应检讨现行综援制度下的租金津贴措施

长远而言,政府应该增加兴建公屋单位的数量,由每年15,000个增至不少于35,000,以确保申请者不需要轮候超过三年。

是次调查是由乐施会委托政策二十一有限公司进行,旨在探讨正在轮候公屋的非综援家庭之生活状况。调查在2012年8至10月以面谈方式访问了501个家庭,回应率达70%。

-完-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佩雯 Shirley Chan
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5281
电邮:shirley.chan@oxfam.org.hk

黄硕红
署理香港项目经理
电话: +852 3120-5279
电邮: shwong@oxfam.org.hk

乐施会总裁余志稳表示,政府应该向贫穷家庭兑现轮候三年获得编配公屋单位的承诺。

署理香港项目经理黄硕红表示,超过73%的受访贫穷家庭轮候超过四年,仍然未曾获编配任何公屋单位。

香港项目部高级经理曾迦慧建议,政府应立即采取措施协助租住私人楼宇单位的贫穷家庭,减轻住屋负担,如提供租金津贴及临时房屋,长远更应增加兴建公屋单位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