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2月06日

乐施会回应中央一号文件 期望政策能提高农民福祉

2012年2月1日,中国国务院发布了2012年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从2004年开始,中央政府已经连续9年发布以「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为主题的「一号文件」,显示了对「三农」问题的高度关注。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乐施会对此表示欢迎并即时作出回应。

乐施会中国项目部总监廖洪涛表示:「作为在中国内地开展扶贫工作达25年的机构,乐施会希望『一号文件』的颁布和执行,不仅有利于中国农业发展和提高农民福祉,也能惠及贫困地区的农业生产和农民发展。乐施会高度关注『一号文件』内提及的以下数项:
1.突出农业科技创新重点,著力突破农业技术瓶颈;
2.通过多种方式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3.通过农业技术培训、补助和贷款支持等多种途径,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4.鼓励和农业有关的企业,广泛参与农业生产的前期、中期及后期服务,提高农户的生产技术水平,促进生产稳定和增加产量。

乐施会期待,在中国农村贫困地区,这些政策将有利于提高贫困农户的生产技术水平,提高贫困地区农业生产力的专业和技术,提高农民的自我组织和合作能力,最终有助农村发展。
 
根据最新的官方统计,中国农村地区的贫困人口有1.28亿。乐施会呼吁,各级政府在具体执行政策时,提高对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民的支援力度和针对性。乐施会也期望农业企业能积极回应『一号文件』的号召,投入更多资源为小农户提供技术培训和服务升级。同时,乐施会期待,在『一号文件』的执行过程中,社会组织能够积极参与并有所贡献。」

-完-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2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5280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