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人士的「经济抗疫能力」远远低于富人 国际乐施会指出《不平等病毒》正蔓延全球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1年1月25日

贫穷人士的「经济抗疫能力」远远低于富人 国际乐施会指出《不平等病毒》正蔓延全球

乐施会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的开幕日,发表最新研究报告《不平等病毒》,指出全球首1,000名富豪的资产,在新冠疫情后短短9个月已回复至疫情前的水平;然而,贫困的弱势社群则可能需时超过10年。 

乐施会邀请了295名来自79个国家的经济学家参与是次的国际研究,包括著名学者Jeffrey Sachs、Jayati Ghosh和Gabriel Zucman,当中有87%的受访者预测,疫情将导致他们国家的收入不平等情况「加剧」或「大幅加剧」。报告又显示,新冠疫情几乎令所有国家的经济不平等情况恶化,更是过去一个多世纪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

国际乐施会总干事加布里埃拉.布彻(Gabriela Bucher)表示︰「我们将见证不平等现象急遽恶化,情况更是有史以来最严重。事实证明,严重的贫富悬殊犹如病毒般致命。」女性、被边缘化的种族及少数族裔在这场危机中首当其冲,他们更有可能陷入贫困、饥饿,甚至被排除于医疗服务系统之外。

在香港,第四波疫情来势汹汹,最新公布的失业率高达6.6%,近24.6万人失业,创近16年新高,情况极为严峻。乐施会总裁曾迦慧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令不平等情况恶化,各地政府必须采取行动解决当前的危机。乐施会促请香港政府作出更具前瞻性的政策协助贫困人士,并透过关爱基金,派发不少于六个月、每月不少于$5,000的短期失业津贴予每位贫穷失业人士,让他们的生活得到保障。」

尽管实体经济持续衰退,但随著股市复苏,亿万富豪的财富也有所回升。2020年12月,他们的财富总额达到11.95万亿美元,相当于二十国集团(G20)政府针对新冠疫情所采取的复苏措施的支出总额。但对于那些在疫情前已生活贫困的弱势社群来说,复原之路则漫长得多。在新型冠状病毒席卷而来时,发展中国家中已有超过一半工人生活在贫困中,全球四分之三的工人无法获得失业救济金或病假工资等社会保障。

国际乐施会呼吁各国政府应采取更多措施解决不平等问题,并将对抗不平等列为经济复苏计划的核心,包括取消发展中国家债务,以及制定更公平的税收政策,以建立一个更为人本的经济模式。

《不平等病毒》报告的主要结果:

  1. 对最富有的人来说,经济衰退已经结束。自疫情爆发以来,全球十大富豪的财富总额增加了5,000亿美元,这笔钱足以为所有人购买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并确保没有人会因疫情而陷入贫困。与此同时,新冠疫情引发了90多年来最严重的就业危机,数亿人正面对就业不足或失业。
  2. 女性在疫情中受到最严重的打击。全球有7成的卫生和照顾工作均由女性担任,这些工作薪酬普遍较低,却要承担较高的感染风险。
  3. 贫困地区的死亡率较高。在巴西,非裔人士死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比率比白人高40%;在法国、印度和西班牙等多个国家,贫穷地区的感染率和死亡率均较高;在英国,最贫困地区的死亡率是最富裕地区的两倍。

– 完 –

 

编辑注意

  • 下载《不平等病毒》报告全文及其研究方法(只有英文),了解乐施会如何计算这些数字。
  • 乐施会是「抗击不平等联盟」(Fight Inequality Alliance)的一份子,联盟由多个公民社会组织和行动者组成。联盟会由1月23日至30日,在全球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挪威、肯尼亚、墨西哥、菲律宾等组织活动,促进全球对抗不平等,并要求领袖创建更以人为本的经济。
  • 请支持乐施会「新型冠状病毒紧急援助」。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郭盈悦 Joyce Kwok
乐施会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57
电邮:joyce.kwok@oxfam.org.hk 

黄浩研 Samantha Wong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1
电邮:samantha.wong@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