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11月25日

乐施会: 华沙气候变化谈判惨败后 拯救气候协议需要公众压力

经过为期两个多星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于11月23日闭幕,对于会议未能取得任何实质进展,乐施会发出警告,认为只有巨大的公众压力,才能把全球气候协议从华沙谈判这场惨败的闹剧中解救出来。会议期间,乐施会联同多家NGO从谈判现场撤离,以示对大会的不作为作出抗议。

国际乐施会总干事Winnie Byanyima说:「华沙的全球气候谈判在菲律宾遭受超级台风海燕重创之际上演。这正是气候变化向所有人发出的警告,告诉我们气候变化究竟意味着什么;然而,各国政府却似乎对此视而不见。」

 「前几天,乐施会选择离开谈判现场,是因为我们已经受够了。很多国家无视自己的承诺,有能力打破僵局的政府却表现得满不在乎,无处不在的化石能源正在破坏未来的粮食安全。」

日本加入了加拿大的行列,在已承诺的减排目标上「开倒车」。澳洲、美国和欧盟拒绝就如何增加气候融资拨款,作出具体承诺。美国、澳洲、日本、加拿大、中国、印度、巴西和其他国家在新的气候协议谈判上,则力推『让各国自行上报其较弱的减排目标』这个方式。」

「没有几个国家能昂首挺胸地走出谈判场。在这场力争下游的比赛中没有人是赢家,而世界上最贫穷、同时在气候变化影响下最脆弱的人群,则最为损失惨重。」Byanyima说。 

Byanyima续说:「现在是时候按下『重新启动』按钮。气候变化关乎地球的未来,我们应该将与此议题相关的决定权,从一个一个闭门会议中,转交到各国人民手上。全球气候协议的谈判仍旧可以为避免气候灾难带来最佳的希望,但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地、国家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传媒查询,请联络

周敏盈 (Kit Chau)
乐施会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72
电邮:kit.chau@oxfam.org.hk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852 9276 0064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

乐施会呼吁各国领袖在华沙气候变化谈判惨败后,必需在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这个问题上有明确取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