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12月07日

国际非政府组织联合呼吁:多哈谈判处于灾难边缘 各国政府应立即采取行动

联合新闻稿

多哈气候变化谈判进入尾声,国际上其中六个最具规模的发展及环保组织,包括乐施会(Oxfam) 、行动援助(ActionAid)、基督教援助协会(Christian Aid)、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绿色和平(Greenpeace)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今日发表联合声明,紧急呼吁各国政府立即负起对抗气候变化的责任,并应在多哈谈判中采取果断行动,包括于2013年起增加气候融资、大幅度减排,及制定机制处理气候变化带来的损失及破坏。

乐施会倡议及运动总监Celine Charveriat说:「多哈谈判正因为气候融资问题陷处于灾难边缘, 2012年即将进入尾声,发展中国家仍无从得知会否得到支持去适应气候变化。在未来24小时的最后谈判中,富裕国家必须在气候融资议题上达成共识,并承诺于明年至2015年间将气候融资增加至600亿美元。」

地球之友发言人Asad Rehman呼吁,各国政府不要为了达成「协议」而草率行事,谈判结果必须有助缓减气候变化。地球上数以百万计的人正面临水灾和粮食危机威胁,包括非洲或欧洲国家的国民,都无法承担谈判失败的后果。

绿色和平执行总监Kumi Naidoo指出,各国执政者在多哈的任务其实很简单,今天代表世界上部分主要的公民社会亦已表明了对他们的期望,假如各国无法在多哈谈判中取得成果,这将会是具影响性的不负责任行为。

行动援助减低灾害风险及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统筹Harjeet Singh则指出,已发展国家不将气候变化导致的损失或破坏视为切身问题,认为各国没有需要正视,但其实现正抵受著台风「宝霞」吹袭的菲律宾人民,与及受著气候危机影响的人,正是最受多哈谈判负面结果影响的一群。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与能源项目总监Samantha Smith说,不管是贫穷还是富裕国家的人均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热浪、干旱和风暴打击人们的生计、性命,以及赖以为

生的环境资源。而这个现实与各国承诺之间存在极大落差,这正好在多哈谈判中反映出来。各国应该以全人类福祉为依归,站出来表明谈判是可以成功的。」

基督教援助协会气候变化顾问Mohamed Adow亦称,富裕国家应该负上更大的减排责任,并须要为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注入更多气候资金,「除非各国对气候变化警号作出回应,否则我们无法为下一代留下一个美好的未来。」

-完-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佩雯 Shirley Chan
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5281
电邮:shirley.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