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5年9月14日

联合呼吁香港市民关注叙利亚人道灾难

爱德基金会 (香港)、施达基金会、香港红十字会、香港乐施会、国际培幼会 (香港)、香港救助儿童会、救世军

所发联合声明

三岁的叙利亚男孩艾伦(Alan Kurdi)与家人在逃往别国的途中溺毙,他那小小的身躯冰冷地倒卧在土耳其的海滩上,这幅震撼人心的相片,一夜之间触动全球无数人。艾伦只是那1,200万深受残酷战争带来的暴力、迫害和极端贫困影响的叙利亚人之一。叙利亚人逃避战乱的悲惨故事,正是世界上不少难民的相同经历。许多同样正受战火、不稳局势和贫穷问题蹂躏的国家,人们为了一丝的生存希望,被迫放弃所有,冒险踏上危险的路程。

在叙利亚,已有22万人失去性命。长达五年的冲突,迫使760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各种设施和基建被毁,人们连最基本的生存所需亦难以获得。另有400万叙利亚人正逃往邻近国家,当中许多是妇孺,包括150万儿童。他们大部份生活在缺乏资源的艰难环境,儿童不但营养不良、还遭受虐待和剥夺受教育的机会。整体的叙利亚人道援助行动估计所需资金约为74亿美元,但至今只筹募到37%。

正是此等极端处境和危及生命的情况,把难民推至临界点,不惜逃离家园,前往欧洲,甚至更远地区。

我们七间在港机构,正与国际社会一起行动,致力提供人道援助、保护生命,以及维护受影响人士尊严。维护人道主义精神,提供人道救援协助,我们视为己任。我们积极支援叙利亚境内流徙以及逃往别国的民众,为他们提供食水、粮食、医疗护理、安全保障,以及心理和社会支援。

我们强烈呼吁国际社会肩担责任,向叙利亚流徙民众提供人道援助和保护,让他们获得基本需要。我们亦鼓励全港市民与我们一起坚持维护人道主义立场。恳请你们捐款支持为叙利亚提供人道援助的机构,以纾解该国平民的困境。我们亦鼓励你们将这讯息广传给家人和朋友,集众之量,共同支持叙利亚人度过难关。

传媒查询:

陶晓琴 助理经理(宣传), 香港红十字会
电话: +852 2507 7023/ +852 6765 9909 电邮: ashley.to@redcross.org.hk

朱丽珊 高级传讯干事 ,香港乐施会
电话: +852 3120 5280/ +852 9276 0064 电邮: 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