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9月05日

极端天气破坏粮食生产 乐施会发表研究 预测粮价波动势将加剧

根据乐施会最新研究报告《极端天气  极端价格》,气候变化对未来食品价格的影响已被低估。乐施会在该报告中首次强调,极端天气如旱灾和水灾足以令未来的食物价格飙升;而过去的研究却一直倾向关注气候变化的长期、平均和渐进性影响,如持续上升的气温和不停变化的下雨规律所造成的影响。

乐施会最新研究报告《极端天气  极端价格》分析了极端天气如何影响2030年的食物价格。鉴于今年在美国发生了超过半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旱灾,乐施会遂根据IDS研究所[1]的一套模式,预测美国在2030年发生近似的极端旱灾,并计算届时全球粮食价格的波动情况。至2030,预料全球对美国出口的小麦及玉米需求量将会上升,气候变化亦会增加在北美洲发生极端旱灾的机会,届时全球将更难抵御像今天那些发生在美国的极端旱灾。

报告中指出,至2030年,中国将会成为最主要的小麦及稻米净进口国。在主要农作物出口地区发生的极端天气引致粮价暴涨,中国国内的粮食价格因而越来越容易受到粮价波动的影响。预料将会在更多极端天气发生在主要的小麦(即美国)和稻米(即东亚、美国及印度)出口地区。目前,中国国内的粮食价格与粮食保障仍未受到美国现时旱灾的影响,但在未来却会更容易受到这种冲击。

研究报告还有以下发现:

  • 以保守方式推算,假如2030年在美国发生旱灾,届时的玉米价格将较平均粮食价格高出1.4倍,而届时的平均粮食价格将会是现时的两倍。
  • 对中国粮食价格的影响将会非常巨大。研究显示,假如在2030年发生另一次旱灾,中国的玉米价格将会因而飙升76%,小麦价格亦会上升55%。这种短暂性的价格波动,将会在平均粮食价格预期受到气候变化影响而上升的情况之下发生。
  • 在非洲南部发生的旱灾和水灾,将会令玉米及谷物的零售价格上升1.2倍,如此大幅度的价格上涨,意味每包重25公斤、份量足够让非洲贫穷家庭吃两星期的玉米粉售价,将会由18美元飙升至40美元。
  • 印度国内的旱灾及南亚广泛地区的水灾,已令稻米的市场价格上升25%,同时亦令稻米进口国如尼日利亚的国内稻米价格,在长期高企的水平上进一步上涨超过43%。

乐施会政策倡导部总监孙学兵表示,食物价格的暴涨会对现已花费75%收入购买粮食的最贫穷社群,造成极大打击。

孙学兵说:「持续上升的气温和不停变化的下雨规律妨碍农作物生长,令粮食价格慢慢上升;但极端的天气,如最近侵袭美国的旱灾,却会彻底破坏农作物的收成,致使粮食价格暴涨。我们可以感受到价格暴涨的影响,但最贫穷的人更是首当其冲。」
他续称:「在今天气候变化的议题上,各国忽略了讨论有关极端天气对未来食物价格的潜在影响。在全球粮食系统面临气候变化的剧烈冲击下,各国须要及早醒觉,正视问题。」
报告又警告,气候变化将会在2030年严重打击次撒哈拉非洲区,皆因95%在当地消耗的谷物包括玉米、小米和高粱,均出产自该地区本身。

孙学兵指出:「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加上在美国及其他地区出现的极端天气,让我们预见到一个在地球暖化环境下的未来粮食系统。地球的平均温度预料将于本世纪内上升摄氏2.5至5度。我们是时候正视这个将会导致全球数以百万人挨饿和营养不良的问题。」

「在金融危机发生时,我们的政府对银行进行『压力测试』,在目前气候变化的前提下,我们更须要对全球粮食系统进行压力测试,以确认我们在哪方面最经不起考验。各国政府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扭转数十年以来忽视贫穷国家小型农业投资的情况,并应向有需要的贫穷农民提供额外金钱资助,以助他们应对持续变化的气候。」

正当我们发表这份研究报告的同时,联合国一个以对抗气候变化为主题的论譠,却在今天在毫无进展之下于曼谷结束;与此同时,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将于明天公布有关美国六十年来最严重旱灾如何影响全球粮食价格的详细资料。这份研究报告是乐施会GROW粮食公义运动的一部份,该运动的最终目标,是创建一个让所有人永远都吃得饱的未来。

编辑注意事项:

是次研究是由乐施会委托Dirk Willenbockel of the Institute of Development Studies进行。研究评估了2030年假设会发生的四个极端天气,将如何影响粮食格及预期的价格上涨情况。整份研究报告(英文版)可在此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