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全球99%人收入下降,十位世界首富身家却暴涨一倍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2年1月17日

疫情下全球99%人收入下降,十位世界首富身家却暴涨一倍

每 26 小时便有一位亿万富翁诞生,但每隔4秒便有一人因为不平等而死 

国际乐施会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开始前夕,发布最新报告《致命的不平等》(Inequality Kills),保守估计全球每天最少有21,000 人因不平等而死亡,或每四秒就有一人因此而死。死因包括无法得到医疗保障、性别暴力、饥饿及气候变化。 

报告指出去这两年疫情期间,全球99%人收入下降,同时有超过1.6 亿人被迫陷入财困,但与此同时,世界十大首富竟然身家暴涨逾一倍,由7,000亿美元升至1.5万亿美元,即是每秒有15,000 美元或每天有 13 亿美元的速度增长。 

国际乐施会总干事 Gabriela Bucher 表示:「十位首富即使明天失去99.999% 身家,仍比地球上99% 的人富有。他们现在拥有的财富,是31 亿个最贫穷人口的六倍。」 

她续说:「不平等的情况令人震惊,全球政府应透过征税收回首富精英的权力和极端财富,并将财富回归实体经济和拯救生命。」  

自疫情开始,亿万富翁的财富增长幅度,远超过去14 年。这是自有记录以来,亿万富翁的财富最大增幅,达至5 万亿美元。假如向十大男性首富,在疫情下获得的意外之财征收99%的一笔过税项,税收应可支付:  

  • 全世界生产足够疫苗; 

  • 为80 多个国家提供全民医疗服务 和社会保障,资助气候适应和减少性别暴力; 

  • 即使做足以上一切,这班富豪所赚的钱,仍比疫情前仍多赚 80 亿美元。 

「亿万富翁经历了一场精彩的流行病。中央银行向金融市场注入数万亿美元救经济,但最终大部分经股票市场,落入富翁袋中。疫苗本身是用来制止疫情,但富裕国家政府竟纵容制药富商 和企业垄断,中断十亿人的疫苗医药供应。结果,每一种导致不平等的风险加剧,将来预测更令人难受,后果亦相当致命。」Bucher说。 

「全球应对疫情的方式,揭露出经济所带来的暴力,在种族上、社会边缘化上及性别界限上尤其突出。疫情加剧,令性别暴力激增,更多没有报酬的照顾工作落在妇女和女孩身上。」Bucher续说。 

  • 疫情令性别平等状况恶化,由疫情前倒退99年,现时进一步退至135 年前。2020 年,女性总共损失了 8,000 亿美元收入。252 名男性拥有的财富,比非洲、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的10 亿妇女和女孩所拥有的财富总和还要多。 

  • 疫情大流行,对种族群组打击最大。在英格兰爆发第二波疫情期间,生活在这里的孟加拉裔人 ,因新冠肺炎而死的机会率比英国白人高出五倍。

国家之间的不平等情况,预计首次影响一整代人。由于富裕国家的政府,纵容药厂垄断,剥夺发展中国家获得疫苗的机会;与此同时随著债务水平上升,它们被迫削减社会开支。在发展中国家,死于新冠肺炎的人,比起生活在富裕国家的人约高出两倍。 

尽管付出庞大的代价来抗疫,但过去两年,富裕国家政府未有向富豪征税,并将疫苗科学的公共资源私有化;它们在疫情期间鼓励企业垄断,导致市场集中所带来的危机,一年内的已超越过去 15 年,由2000 年至 2015 年期间的升幅。 

不平等更是气候危机的核心,因为最富有的 1%人口,其碳排放量是全世界50% 低下阶层人口的两倍,令2020 年和 2021 年的整个年头,气候变化加剧,引致森林大火、水灾、龙卷风、农作物失收和饥饿。 

报告指出,世界上两大经济体 — 美国和中国,开始考虑政策以应对不平等,包括对富豪征收更高税项和采取行动打击垄断。 

国际乐施会建议各国政府紧急落实: 

  • 面对亿万富豪在疫情中的财富暴增 ,政府应向他们征收永久财富税和资本税,以作回馈。 

  • 将这些可能达数万亿元的税收,投资在具再分配效用的 全民医疗保健、社会保障、气候变化适应以及预防性暴力和相关项目上。 

  • 解决妇女歧视和种族歧视问题,修订相关具歧视的法案 ,并重新制订性别平等法律条例,以杜绝暴力和歧视。社会上所有界别,必须紧急制订政策,确保妇女、种族和其他受压迫的群体,有代表参与在所有议事和决策空间中 。 

  • 终止削弱工人筹组工会和罢工权利的法例,并订立强健的法律标准,保障工人权益。 

  • 富裕国家的政府,必须立即取消新冠疫苗科技的知识产权规限 ,容许更多国家生产安全有效的疫苗,结束疫情。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