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顶级富豪财富飙升 两年来新增资产较全球9成9人总和多近两倍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3年1月16日

世界顶级富豪财富飙升 两年来新增资产较全球9成9人总和多近两倍

  • 过去十年,超级富豪以惊人速度攫取了全球一半的新资产。
  • 尽管现时至少有 17 亿劳工薪金未能应付通胀,亿万富豪的财富每天却仍增加 27 亿美元。
  • 对全球千万和亿万富豪征收5% 的税,相当于 1.7 万亿美元,足以让 20 亿人摆脱贫困。

国际乐施会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开始前夕,发布最新报告Survival of the Richest,揭示全球最富有的 1% 人口攫取了自 2020 年起所创造的42 万亿美元新资产中的三分之二,几乎等于其余 99%人口财富的两倍。过去十年里,这些世界富豪掌握了近五成的新资产。

国际乐施会总干事 Gabriela Bucher 表示:「正当全球的普通民众日以继夜养家糊口,维持生计,世界超级富豪却是在侈华享乐,赚取丰厚的财富,甚至超越巅峰。各国向来采用减免富人及大企业的税收,而期望能惠及大众的经济政策。然而40年来的减税政策中,得益者只有富豪 ,我们是时候打破涓滴效应的迷思。征收富人税和公司税是摆脱当今危机交加的锁匙。」

香港乐施会总裁曾迦慧表示:「疫情下全球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据香港乐施会早前发表的《香港贫穷状况报告:疫下本港贫穷与就业面貌》,本港贫富差距亦扩大至47.3倍,情况令人非常忧虑。乐施会促请香港政府作出更具前瞻性的政策,协助贫困人士走出困局。」香港乐施会指出,最低工资对基层于疫后复元发挥重要作用,水平应不低于每小时45.4元,使工友的收入高于领取综援的金额。

曾迦慧续表示:「政府聘用大量外判工人,理应带头向工友支付生活工资(2022年最新水平为每小时不低于58.9元),满足他们的基本生活需要,减少贫富差距。」而在内地,乐施会乐见「共同富裕」成为中央政府下一阶段发展目标,期望政府与社会大众携手落实具体目标,以制订缩窄贫富差距的政策和规划,包括改善税制和强化农村公共服务,并且订立可以评估政策成效的机制。

疫情下,全球亿万富豪的财富增长惊人。自 2020 年以来,全球新增财富中的 26 万亿美元(63%)为世界最富有的 1% 人口所拥有,而剩下的 16 万亿美元(37%)则为其余人口所有。生活在低阶层下的 90% 人口每赚取 1 美元,一位亿万富豪就有大约 170 万美元收获,他们的财富每天增加 27 亿美元。过去两年间,亿万富豪的数量和财富翻了一倍,增长幅度超越了过去十年的历史纪录。

随著食品和能源利润的快速增长,全球亿万富豪的财富在 2022 年激增。报告显示,95间食品和能源企业在2022年的利润增长达一倍以上。他们赚取了 3,060 亿美元的暴利,并将其中的 2,570 亿美元(84%)分配给同为资产丰厚的股东。

与此同时,目前至少有 17 亿工人生活在「工资未能紧贴通货膨胀」的国家,并有超过 8.2 亿人、即大约是地球上十分之一人正在挨饿。妇女和女孩占世界饥饿人口的60%,在男尊女卑的传统观念下,她们仅能获得微薄资源。世界银行表示,我们很可能会看到自二战以来全球不平等和贫困的最大增长。不少国家面临破产,最贫穷的国家现时用于偿还富有债权人债务的支出是医疗保健的四倍。世界上四分之三的政府计划在未来五年以紧缩政策为导向,削减 7.8 万亿美元的公共开支(包括医疗保健和教育开支)。

根据国际乐施会与打击不平等联盟(Fight Inequality Alliance)、「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和「爱国百万富豪」(Patriotic Millionaires)的最新分析,如对全球千万富豪和亿万富豪征收 5% 的年度财富税,每年可筹集 1.7 万亿美元,金额足以助20 亿人脱贫。这笔资金足以实施消除饥饿的十年计划、支持遭受气候危机的较贫穷国家、并为生活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的人民提供全民医疗保健和社会保障。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