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10月15日

气旋斐林侵袭印度令百万人无家可归

印度于10月13日遭受气旋斐林侵袭,造成大规模破坏,9百万人受灾。印度乐施会迅速评估灾情,初歩计划为6万人提供清水、卫生用品及帐蓬等救援物资。

气旋斐林风速每小时达200公里,在印度摧毁了佔地30万公顷的农作物,损毁房屋20万间,经济损失估计将约达3.9亿,是近年侵袭印度最严重的天灾之一。

庆幸的是,在这场巨大的风暴中只有23人死亡,相较1999年于同样地点发生的气旋,夺去1万人的生命,这次实属不幸中的大幸。能够将伤亡数字大幅减低,这应归功于印度地方政府在风暴来临前,果断地疏散接近一百万人到学校和政府建筑物等临时庇护所。

印度乐施会人道救援项目经理Zubin Zaman表示:「奥迪萨邦和安德拉邦的地方政府的迅速行动,无疑是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大量人口得以及时安全疏散,全赖政府部门有效运用气旋预警系统,而国际救援组织之间的合作无间也应记一功。」

「不过,数以万计的灾民现正无家可归,他们急需清水和卫生设施,部分人需要紧急避难所。地方行政部门必需持续一段时间向灾民派发食物,以应他们之急。」

印度乐施会向灾民派发氯丸,让他们可以淨化食水,并计划向他们提供卫生包及紧急帐篷。印度乐施会将集中在甘贾姆和普里等地区工作,准备联同当地合作夥伴Unites Artists Association 及Solar为6万名灾民提供支援。

印度乐施会人道救援项目总监Carsten Voelz认为印度能够汲取1999年受气旋重创的教训,以迅速及果敢的行动挽救大量生命,值得讚扬。他进一步说:「不过,全球国家必须从根本处协助贫穷人减低灾害对他们的影响,例如处理不公义问题,增加协助贫穷人的服务和社会保障。贫穷人只有摆脱贫穷,减低其面对危机的脆弱性,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完-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地、国家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心怡 (Cindy Chan)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3120 5201/ 6749 6230
电邮:cindyc@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