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4年1月29日

乐施会汶川地震四川灾区重建项目全部结束

成都办公室宣告关闭

2013年12月底, 乐施会5•12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在四川的相关项目全部结束, 乐施会宣布成都办公室正式关闭。 

2008 年 5 月 12 日发生的汶川大地震 ,  震级达黎克特制 8 级 , 直接严重受灾地区达 10万平方公里, 范围遍及四川、甘肃及陕西。据中国政府统计, 地震造成 69,227 人死亡 , 374,643 人受伤 , 直接经济损失达 8,451 亿人民币 , 四川佔损失 91.3%, 甘肃佔 5.8%,  陕西佔2.9%。 

地震发生后, 乐施会迅速在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开展紧急救援项目。 紧急救援阶段过后, 制定了为期五年的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策略规划, 同年 8 月启动灾后重建项目, 总目标为 : 「通过与政府、本土民间组织、大学及受灾社区合作 , 应用参与式的项目管理模式, 帮助社区的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活 , 基本恢复到灾前生计水平,  提高社区的可持续发展、防灾、及自我组织能力。」

截至2013 年12 月止, 乐施会为5•12 汶川地震共筹得1.72 亿港币的捐款,  是乐施会在香港为全球人道救援工作筹款的最高纪录。至2013年12月底, 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开展228个项目。包括28个紧急救援项目和200个灾后重建项目, 超过85万人次受惠,  为汶川救援及重建筹募到的专项基金, 已经完全使用。乐施会一直十分重视透明度和问责性,  设有严谨的财务管理审计和项目监察制度, 确保所有捐款用得其所, 用到灾区和灾民身上。整体工作及财务在机构年报向公众报告。2008年后每年就汶川重建工作发布专项报告。2013年4月中, 乐施会发表了《5•12 汶川地震五周年乐施会工作报告》, 对我们在汶川灾后重建项目作系统整理, 向公众汇报。 

「在过去五年中, 乐施会与包括政府部门、民间机构、科研单位在内的92个合作夥伴一起推行紧急救援及灾后重建项目, 而乐施会内部共有88名同事先后参与救援及重建工作。乐施会感谢所有曾经参与过汶川地震救援和重建项目的夥伴和同事。」乐施会中国项目总监廖洪涛说。 

乐施会于 2008 年 6 月在成都成立灾后救援与重建项目办公室, 并开始招聘专职救援重建项目团队,负责实施四川灾区的紧急救援项目。

乐施会在四川省灾后重建资源分配在四方面: 1) 小型基础设施建设, 包括农村道路、水利设施等修缮项目; 2 )生产生计恢复, 包括种养殖业和重建期间的救援投入; 3 )社区及夥伴能力建设;  4) 回应受汶川地震影响地区再次发生的灾害, 如分发棉被、卫生包等。

乐施会在四川的社区重建项目, 复盖四川省内28个受灾县的87个贫困农村灾后重建社区, 项目惠及贫困地区受灾人口超过12 万人。项目以小基建的修缮为主, 如新建村路、人饮灌溉水渠及修缮维护、山坪塘修建维护、以及结合部分产业发展项目 (如种植魔芋、核桃、养殖土鸡、补贴农户修缮猪舍等)共同实施。 

乐施会与四川扶贫办以及民间组织合作的重建项目, 特别关注受灾地区的贫困人群、妇女、少数民族、儿童和老人。在实施的项目中, 大部分工作由社区成员自行管理和执行。这样不单增强了社区成员对项目的拥有感, 又加强了社区的凝聚力, 更好地保证项目的成功和持续性, 也加强了村民与地方政府的关系, 同时提高社区成员的项目管理能力。不少小基建项目因为有村民的有效监管和投工投劳, 节约了项目的整体成本,令社区可以用节约的资金扩大项目规模, 发挥更大效果。 

虽然乐施会汶川地震重建四川项目全部结束, 但乐施会仍在四川开展雅安地震灾后重建工作, 主要为修复道路, 改善人、畜饮水条件和设施, 养殖等帮助受雅安地震影响的灾民恢复生产和生活; 改善集中安置点的公共卫生、厕所设施等。 

《5•12 汶川地震五周年乐施会工作报告》
HTTP://www.oxfam.org.cn/download.php?cid=18&id=20

传媒查询, 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 + 852 9276 0064/ + 852 3120 5280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 旨在推动民众力量, 消除贫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