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7月02日

《四类低碳人:中国城市公众低碳意识及行为调查报告》在京发布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于6月21日在北京发布《四类低碳人:中国城市公众低碳意识及行为调查报告》,第一次鑑别出内地城市公众的四类低碳人: 低碳乐活族、低碳意愿族、低碳行动族、低碳潜力族,并针对性地对这四类人提出了行动建议。

 6月17日是中国第一个「低碳日」,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保卫教授表示:「以往说低碳,感觉好像是政府政策和媒体宣传的事,距离普通老百姓比较远。『低碳日』让低碳意识真正走进民间。相信从现在起,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会有越来越多的民众意识到低碳和自己生活密切相关并付诸行动,真正实现『人人低碳』。」

郑保卫教授说:「我们选在第一个『低碳日』前开展这次调研,希望瞭解『低碳日』的受众即普通老百姓对低碳的瞭解程度,为政府、媒体、企业、社会组织以及老百姓等提供一个认知的基础,定位当下状况,并衡量今后的阶段性成效。」

过去两个月,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总计对内地20个城市的2000名民众展开调研,经分析研究资料后,在「低碳概念的认知」、「低碳政策认知」、「低碳付费意愿」和「低碳行为」四个核心属性的基础上,归纳出了四类低碳人的主要特点。

低碳乐活族在四个核心属性中的表现均优于总体均值,对低碳政策的瞭解度最高;低碳意愿族在「低碳付费意愿」上表现最优,82.1%的低碳意愿族愿意为自己产生的碳排放负责;低碳行动族在低碳生活行为方面的表现优于总体均值,68.2%的低碳行动族经常选择步行、自行车和集体鐡路交通,经常减少家电能源损耗的佔73.3%,经常减少食物浪费的佔88.7%;低碳潜力族在四个核心指标的表现上均低于总体均值,但总体呈年轻化趋势,在核心指标的表现上具有巨大潜力。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执行主任暨乐施会气候变化项目经理王彬彬说:「通过这次调研,我们发现内地城市公众总体而言对低碳意识和行为的认知已经有了一定基础,这与过去几年政府、媒体的大力宣传推动有直接关系。但是也要清楚地认识到,这次的分类是相对总体均值而言的,四类低碳人在不同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针对四类低碳人,报告提出了具体的行动建议。低碳乐活族在继续提升对低碳意识和行为认知的同时,可发挥自己的影响力,积极担当低碳传播者的角色,带动更多人积极行动;低碳意愿族则应该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对应的方式让「意愿落地」,比如可以通过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购买个人森林碳汇,抵销自己排放的二氧化碳,实现碳中和;低碳行动族已经实践低碳生活,可以再通过进一步瞭解国家政策,使自己的行为更有针对性,及时享受到各类低碳惠民政策;低碳潜力族则须从转变意识开始,积极加入低碳达人的行列中。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与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乐施会于2010年4月共同成立,致力于研究在气候变化、气候传播理论与实践研究,以及国家气候变化政策制订与实施过程等范畴中的传播策略。这次调研是该中心继去年完成《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认知状况调研》后的第二次全国性调查,基于这次收集的资料,该中心将陆续发布系列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