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8年10月19日

杨文蔚探访㓥房孩子 跳绳跳出羁绊 对抗不平等

香港女子跳高代表杨文蔚早前支持乐施会的倡议及公众教育活动「公平咩」,在网上插画广播剧《公平咩农庄》中,声音演出主角「公平咩」,第一次担任配音工作,感觉兴奋。「公平咩」早已是网络潮语,是市民对身边不公平的反问,乐施会把她创作成一头勇于挑战不公的「羊咩」,希望透过艺术创意及流行文化作载体,连同一系列网上创作及多元化的活动,提高公众对「不平等」体制的了解;再邀请大家加入乐施会行列,积极回应及应对。

上周五,杨文蔚更把关怀带出录音室,和「公平咩」一起探访蜗居大角咀㓥房的孩子。穿过幽暗的楼梯,杨文蔚走上唐六楼,探望和妈妈、姐姐同住的杰仔。这样的环境对她来说并不陌生。中学时期,杨文蔚和弟弟就曾搬到㓥房居住。几年前的㓥房,呎租和水电已比豪宅更贵,那时已令她感到不公平。由于空间不足,她还需要和弟弟「孖铺」。

「我喜欢小布置,那时为了让自己在㓥房都住得开心一点 ,会刻意买可爱的家具和装饰。」但许多基层家庭能省则省,这一次她探望的杰仔,家中的家具、用品,不少也是亲友、社福机构送赠。㓥房空间有限,客厅只用了小折枱,旁边的木櫈特别矮,原来是刻意锯矮的,以配合折枱的高度。小折枱是他和姐姐做功课,和一家人吃饭的地方。有时姐姐用折枱,他就趴到床上做功课,碌架床下格是他的小天地。

杰仔的家,约一百五十呎,有一厅一房、厨房及洗手间。对于杰仔来说,空间虽小,但已得来不易,搬入㓥房前,他和妈妈、姐姐居住在一个僭建在走火通道的床位上。随著贫富两极化,香港愈来愈多基层需要蜗居㓥房,2016年全港共有9.2万间㓥房,㓥房居民接近21万人,当中包括约三万名小童。

但小小的空间限制不了活泼的杰仔,他和杨文蔚一样热爱运动。害羞的他谈起跳绳就眉飞色舞,他学习花式跳绳六年,这天就和杨文蔚到了附近的公园一起跳绳。杨文蔚和杰仔谈到大家的体育训练、比赛的经历。跳跃力过人的杨文蔚跳起绳当然架轻就熟,原来她儿时也曾练习跳绳,她以自己的经验鼓励杰仔坚持自己的兴趣,祝福他可以在运动中成长,找到自己的目标,「运动是很公平的,你付出一定会有进步!」

杨文蔚分享说,「公平所指的,不是每一个人做甚么都得到一样的报酬,但我希望每个人都有平等发展的机会。」她并呼吁各界关注㓥房儿童的处境。

在广播剧中,她饰演「公平咩」一角,为自己及同伴争取应有的权益及公平的制度。在现实生活中,面对复杂社会环境,她相信由自己做起,「有一些大制度,我们或许不能在一时三刻凭自己的力量去改变,起码能在个人的框架之下,坚持下去,做到公平。」

乐施会早前发表《香港不平等报告》促请香港特区政府尽快制订发展棕地的时间表,并支援过渡性社会房屋项目,长远须增加公屋供应,以减轻基层市民的住屋负担,改善他们的生活,收窄贫富差距。

插画广播剧《公平咩农庄》故事简介:
一连六集的插画广播剧《公平咩农庄》,故事发生在农庄,一只羊咩咩出生,因为不停「咩~啊~咩」地叫,听觉不灵的「母咩」把她取名为「Fair咩」,殊不知这名字有重大意义!Fair咩聪明美丽,一直以为自己是羊咩中的「My Fair Lady」,有一位开卡车的男朋友「搏咩」。

Fair咩替「好好瞓咩农庄」Apps打工,佢唔系冇试过,试过安份守己,日搏夜搏,赚得果一万几千。但当经济大好之时,「好好瞓咩农庄」被收购,工作反而被外判、被自雇,公司赚紧钱时更要「被共渡时艰」!

Fair咩突然醒觉不能够再做羊牯,不然就会变成香煎羊架,要爆喇!最终Fair咩变身「公平咩」,决定要为自己及同伴争取应有的权益和制度。究竟公平咩可以怎样反抗?又成不成功呢?

公平咩化身许文彪宣传片:https://youtu.be/_jbN5u2O56k

插画广播剧《公平咩农庄》全剧连结:https://youtu.be/uuGsILv90aU

关于「公平咩」:
10月17日是联合国所定的「国际灭贫日」,今年乐施会聚焦本地不平等议题,开展「公平咩」倡议及公众教育活动,透过一系列讲座、社区探访及媒体宣传等,让公众了解本港贫富悬殊现况,并呼吁市民联署支持乐施会的政策建议,我们会将有关的政策建议内容及市民的联署,转交香港特区政府,要求政府回应诉求。

「公平咩」早已是网络潮语,是市民对身边不公平的反问。乐施会把她创作成一头勇于挑战不公的「羊咩」,希望透过艺术创意及流行文化作载体,连同一系列网上创作及多元化的活动,提高公众对「不平等」体制的了解;再邀请大家加入乐施会行列,积极回应及应对,不让贫富差距及其他不公平制度持续恶化。
专题网页:FAIRtheSheep.oxfam.org.hk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刘德欣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 +852 3120 5272/ +852 6088 8930
电邮:clara.law@oxfam.org.hk

 

朱丽珊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852 9276 0064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

 

了解更多本港贫穷现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