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富有1%人口的碳排放量 料到 2030 年超出限制水平30 倍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1年11月05日

全球最富有1%人口的碳排放量 料到 2030 年超出限制水平30 倍

最贫困50%人口碳足迹将远低于标准限制

国际乐施会发表的最新研究指出,地球上最富有的 1% 人口,碳足迹将远比《巴黎协定》所订立2030 年维持气温 1.5°C 的水平目标高出 30 倍。乐施会表示,世界各国领导人应致力实现减排目标,维持公平的排放量水平,并确保全球和国内最富有的人积极减排。最富有的公民可以将他们的政治影响力和将投资导向投入于低碳经济,引领绿色生活,加快减排进程。

是次研究,由乐施会委托欧洲环境政策研究所 (IEEP) 和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 (SEI) 进行,以估计各国政府的承诺,将如何影响世界各地贫富人口的碳足迹。研究将全球人口和收入群组合并,并视为一个国家计算。 推算出直到2030 年:

  • 全球最贫困的一半人口,排放量仍然远低于 1.5°C 的水平。
  • 最富有的 1% 和 10% 人口,将会令全球气温分别上升超过水平的30 倍和 9 倍。
  • 与今天相比,1% 最富有人口,需要将其排放量减少约 97% 才能达标。

2015 年,各国政府同意将全球上升温度限制于工业化前的1.5°C 水平,并以此为目标。但目前的减排承诺,已超出水平限制。如要维持于1.5°C 水平,每人每年平均只可排放 2.3 吨二氧化碳,即是现时大约一半的排放量。

但有迹象显示,2015 年的《巴黎协定》未必能够完全达成,当中有40% 人有望在 2015 至 2030 年期间实现人均减排 9%。这些人口来自中等收入国家,例如中国和南非,其人均碳排放,在 1990 年至 2015 年期间增长最快。 

以全球总排放量来看(非以人均排放量计算),预计到 2030 年,最富有的 1%人口(人口少于德国),将占全球总排放量 16%,高于 1990 年的13%和2015 年的 15%。无论地球上其余90%的人怎样做,最富有的 10% 人口的总排放量,到2030年也会超出1.5°C 水平。

到2030 年,全球碳排放不平等的地势分布会有改变。全球最最富有的 1%人口排放量占大多数,当中中国公民占近四分之一(23%)、美国公民占五分之一(19%),印度公民则占十分之一(11%)。

乐施会气候政策主管 Nafkote Dabi 称:「坐火箭上太空一次的碳排放量,已超过地球上10亿穷人中,其中一个人一生的碳排放量。一小撮精英似乎拥有污染环境的免费通行证。他们庞大的碳排放,正助长世界各地的极端天气,并将全球暖化限制的国际目标推向临界点。全球最富有的10% 人口的碳排放量,足以令我们在未来九年内超出温度限制,而这会对地球上最脆弱的人,带来灾难后果,他们现已面临致命风暴、饥饿和贫困。」

研究报告作者兼欧洲环境政策研究所 (IEEP) 低碳及经济循环项目主管戈尔(Tim Gore)表示:「气候和不平等危机应该一起解决。为使在2030 年前,缩短碳排放目标差距,政府有必要针对最富有、排放量最高的国家采取措施 ——两大措施,包括限制奢侈且碳排放巨大的活动,例如大型游艇、私人飞机和太空旅行等,以及遏制严重影响气候的投资,例如化石燃料行业的持股。」

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的科学家 Emily Ghosh 表示:「如果我们继续沿著今天的轨迹前进,全球人口收入和碳排放的严重不平等状况将会持续下去,对《巴黎协定》的核心公平原则带来挑战。应对碳排放不平等的方案是,政府必须立即将减排成为核心项目。」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