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4年5月20日

十大食品公司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超过北欧四国

家乐氏及通用磨坊应对气候变化未尽全力 

乐施会「品牌背后」倡议运动一直监察的十大食品公司,排放大量温室气体,加起来相等于全球污染量排第25位的国家。气体排放引致气候变化,十大食品公司既是祸首,同时亦深受其害。家乐氏与通用磨坊应对气候变化未尽全力,乐施会促请两间公司尽快落实相关政策。 

乐施会今日发表的报告《袖手旁观》(“Standing on the Sidelines”) 指出,十大食品公司,包括英联食品、可口可乐、达能、通用磨坊、家乐氏、玛氏食品、Mondelez国际、雀巢、百事公司和联合利华,总共排放2.637亿吨温室气体,超过芬兰、瑞典、丹麦和挪威的总排放量。其中大概一半的排放来自其供应链上的农作物生产,但却未被计入这些公司的减排目标之内。乐施会认为,这些农业排放正是十大公司所忽略的。

乐施会认为,十大公司理应有能力于2020年之前,合共削减8千万吨的温室气体,相当于洛杉矶、北京、伦敦及纽约市内行走的所有车辆的排放量。

粮食系统造成约25%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亦会随著食物需求上升而增长。专家估计,如果全球要维持在2050年前将温度升幅控制在摄氏2度的「安全门槛」内,全球农业​​和森林砍伐所造成的净排放量需要降至零。然而,温室气体排放事实上正朝著相反方向走。

「今天太多食品公司指望旁人修复粮食系统,令气候变化影响不到他们,自己却袖手旁观。十大食品公司日赚十亿美金,怎会没有能力修复食物链?这行业需要更努力改革他们的生产方式,实现『零饥饿』。」国际乐施会总干事Winnie Byanyima称。

气候变化引致风暴、洪水、干旱和变化不定的天气,影响粮食供应,令食物价格有上升压力,造成更多饥饿和贫困。据专家预测,到2050年气候变化将令超过5,000万人陷于饥饿。

十大食品公司之中,乐施会指出家乐氏与通用磨坊对气候的影响最严重,并呼吁他们实行更负责任的政策和措施。他们应该公开其农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及污染最大的供应商,设定目标削减供应链中温室气体排放,并推动其他行业和政府解决气候危机。

部份食品巨头承认,气候变化已开始令他们造成经济损失。联合利华表示每年损失4.15亿美元;通用磨坊报称因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事件日益严重,单计2014年第一季已错失了62个生产日。乐施会预料,因受气候变化影响,两间公司的重点产品如家乐氏玉米片和通用磨坊的谷类食物之价格,将于未来15年上升44%。

至于联合利华、可口可乐与雀巢,虽然他们在回应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上相对较积极,但仍有很多改进空间。

乐施会的调查显示:

  • 十大食品公司认同有需要降低其供应链中间接造成的农业温室气体排放,当中7 间每年亦有进行测量,并透过「碳信息公布计划」汇报结果-除了家乐氏、通用磨坊和英联食品之外。
  • 一间售卖棕榈油予Cargill(家乐氏、通用磨坊及其他食品巨头的供应商)的印尼公司,涉嫌燃烧林地以种植棕榈树;它亦参与另一次大规模森林纵火,造成了严重温室气体排放,相等于1,030万辆私家车的一年排放量。
  • 只有联合利华和可口可乐承诺以减少其供应链上的温室气体排放为目标,但没有一间食品公司愿意订立明确农业减排目标;
  • 没有一间食品公司要求他们的供应商设定减排目标;
  • 十大公司均有设定业务中的减排目标,但往往不够科学化,亦不足以反映他们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承担。
  • 十大公司中,已有几间为其棕榈油供应链中的伐林行为订立终结限期,而玛氏食品及雀巢亦为其他原料订立终结限期;
  • 除了联合利华、可口可乐和玛氏食品以外,其他公司甚少公开呼吁政府和其他企业做更多措施去对抗气候变化,例如指出他们行业所属商会在对抗气候变化时的不足或伤害性行为。

「食品行业有道义和企业责任去付出更加努力,对抗气候变化。」Byanyima表示。「十大公司未尽全力,我们都将承担气候变化带来之恶果,家乐氏和通用磨坊尤其没尽本分。这些公司是时候挺身而出,对抗气候变化,令到人们免受饥饿折磨。」

备注:

-       英国百事公司承诺5年内减少50%从农业供应链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如果十大公司均愿意效法,他们的排放量将在2020年之前下跌大约8千万吨。

-       《袖手旁观》报告撮要(只有英文版): http://www.oxfam.org.hk/content/98/content_18873en.pdf

-       《袖手旁观》报告全文(只有英文版): http://www.oxfam.org.hk/content/98/content_18875en.pdf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周敏盈 Kit Chau
乐施会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72
电邮:kit.cha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