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3月28日

贫穷线拟计算公屋价值 乐施会认为须兼顾基层负担能力

建议参考三年市场估值 并为公屋估值设立上限

扶贫委员会今天就订立贫穷线的方法进行讨论,并得出初步共识。乐施会欢迎扶贫委员会采纳本会的建议,将贫穷线设订于住户入息中位数的50%。本会亦同意在计算贫穷人口时,比较扶贫措施推行前后贫穷人口的变化,以便评估扶贫措施的减贫成效,并赞成政府建议,不将教育及医疗服务纳入厘订贫穷人口的准则之内,并在原则上不反对将公屋补贴计算入住户收入之内,但认为计算时应谨慎考虑低收入家庭租住房屋的可负担能力,细节要进一步讨论。

乐施会总裁余志稳说:「我们认为教育和医疗服务本身不设针对性的入息及资产审查,受惠对象不限于贫穷阶层,因此,将这两项服务补贴排除在住户收入之外是适当做法。另一方面,基于公屋设有针对性的入息及资产审查,明确地将对象限制在低收入阶层,故我们原则上同意将公屋补贴计算在住户收入之内,但如何计算公屋补贴却是关键所在。」

以市场租值估算公屋价值 或低估贫穷严重程度

政府初步建议沿用差饷物业估价处的做法,来推算公屋单位的市场价值,然后将扣除公屋市值租金后住户所获得的补贴计算入住户收入之内。

本会认为计算公屋补贴的价值,有助评估公屋的扶贫成效,但值得留意的是,以市场租值估算公屋的隐性价值时,公屋估值有可能因租务市场的短期波动而被扭曲。余志稳解释:「如遇租金不断飊升,公屋估值必定偏高,若将此估值计算在贫穷家庭的收入内,将会令他们的名义收入大增,但实际上其可动用的收入却没有增加,甚至被物价升幅所抵销,结果将会低估了贫穷的严重程度。」他补充,当公屋的租金估值偏高时,低收入家庭根本没有能力,亦不会在私人市场租住这类单位,由是将此公屋估值计算入他们的收入之内,未能反映实况之余亦欠公道。

建议公屋估值上设上限  以维持合理住屋开支比例

有见及此,乐施会在计算公屋市场租值上有两项建议。首先,本会认为公屋估值应以过去三年的平均市场估值为基础,以避免租务市场短期波动的影响。其次,当局应参考国际做法,因应低收入家庭在租住房屋的可负担能力,为公屋估值设定上限,如联合国人类住区中心就把整体入息最低的四成住户之住屋负担能力作指标,定出以租金与入息比例30%为住屋开支上限;美国房屋和城市发展署亦以租金与入息比例30%为住屋负担的基准。本会认为以针对贫穷家庭实际情况的租金与入息比例为计算公屋市场租值的上限,将能真实地反映出贫穷家庭租住私楼的可负担能力。

-完-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地、国家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佩雯 Shirley
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5281
电邮:shirley.chan@oxfam.org.hk

黄硕红
署理香港项目经理
电话:+852 3120-5279
电邮:shwong@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