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9年7月11日

恒指公司社会责任资讯披露 九成不及格

乐施会今日发表《恒生指数成份股『企业社会责任』透明度调查报告》,发现在香港50家恒生指数成份股公司中,多达九成在社会范畴的社会责任资讯披露表现不及格,尤其在人权方面的披露最为落后。乐施会倡议港交所,把「环境」和「社会」的披露责任,提升至「强制披露」的水平。

大型企业运作中,使用大量的社会资源,其运作模式更直接影响供应链上大批工人的生计。乐施会希望借此调查推动商界提升企业社会责任的透明度,支持有助对抗贫穷的政策,并在业务营运当中,协助贫穷人改善生活,达致长远脱贫。

乐施会委托CSR Asia进行是项调查,审视了50家恒指公司2017和2018年的年报及可持续发展报告等公开资讯,并邀请各公司填写问卷,递交附加资料,以评核其表现。两个年度分别有4间公司提供资料。评核设计参考了国际惯用指引,即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简称 GRI)的汇报标准。

香港交易所推行新修订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下称「指引」)已两年,现时正就「指引」的检讨作公众咨询。乐施会为检视「指引」成效进行是次调查,发现「指引」发布以来,即使身为龙头企业的恒指成份股,资讯披露的程度仍然参差。港交所在咨询文件中,承认由于现时社会关键绩效指标的披露责任属「自愿性质」,因此上市公司在这方面的披露水平相对不高。

是次调查发现,九成恒指公司在社会关键绩效指标(KPIs)的汇报不及格。整体来说,以50分作为及格的界线,在2017及2018年度,50间恒指公司中,有46间 (92%)不及格,只得4间及格。恒指公司在2017及2018年的平均分数分别是21及26分,表现强差人意。表现最佳的三家企业在2017年为中电控股、领展和恒生银行,2018年为中电控股、香港交易所和领展。

乐施会港澳台项目主管曾迦慧说,「恒指公司作为香港的龙头企业,应对企业社会责任作出更大承诺,不应视社会责任汇报为例行公事。是次研究显示,恒指公司有关社会关键绩效指标的披露意识低落,令公众无法监察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表现。各公司有必要正视他们在各评估指标中得分极低的情况,港交所更应提高披露标准,令企业在营运中,同时对社会负责。」。

是次评核的社会范畴关键绩效指标(KPIs)有四大重点,包括经济、劳工及体面工作、人权和社会。企业在经济范畴汇报的平均分较高,即汇报项目较齐全,2017年为39分,2018年为41分;人权汇报的平均分最低2017年为13分,2018年为16分,只有三家企业及格。

恒指公司在多个范畴的披露水平低。首先在供应商的社会影响评估上,逾八成恒指公司没有就「供应商的社会评估及相应采取行动」作出汇报,然而,跨国企业的供应链无远弗届,好的供应链管理对企业营运至关重要,大型企业有需要提升供应链的透明度,了解其营运对社会的影响。

其次,由于「指引」没有涵盖相关绩效指标的披露要求,因此没有恒指公司披露基层员工收取最低工资的比率;另外,近九成恒指公司没有披露员工有否参与职业安全卫生相关政策或措施的制定过程,九成没有披露男女员工加薪幅度的差异。企业在供应链、基层员工资薪、员工参与上披露均不足。

另外,近九成恒指公司未有披露其营运模式对当地社区的潜在负面影响,反映企业开展营运项目时,缺乏与当地社区进行沟通,或不愿意披露项目对社区的影响;在人权方面,少于一成恒指公司有对「人权评估」指标作出汇报;即使「指引」包括了有关「童工」及「强迫或强制劳动」的指标,但仍有约六成企业在港交所所订的「自愿汇报」下没有主动披露相关资讯,和国际水平相距甚远。

最后,近六成公司没有使用第三方独立的验证披露内容,逾三成公司没有使用国际通用的GRI 披露标准。

港交所正就「指引」作咨询,乐施会基于是次研究结果提出以下建议。在披露责任上,乐施会认同港交所提升披露责任的方向,但认为力度不足。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社会责任水平的汇报和监管机构订立的汇报标准有密切的关系。乐施会认为港交所应把「环境」和「社会」的披露责任,提升至「强制披露」的水平,追上普遍要求「强制披露」的国际标准。

在披露标准上,港交所应全面采用国际汇报标准(如GRI),以加强规管公司的透明度,与国际标准接轨;同时,企业社会责任汇报应取得独立认证,提高披露资料的可信度;在涵盖范围上,港交所应要求企业为供应链上公司的雇佣权益及人权把关,定期就企业的供应链上的每个环节进行相关的社会、劳工及人权评估,并作汇报,防止出现违反劳工权益及人权等问题。

乐施会呼吁机构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时,也应考虑企业社会责任。事实上,这方面表现良好的公司,往往有较好的信誉,能降低投资风险,同时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截至2019年4月,全球约有86.3 万亿美元资金由签署了责任投资原则(UNPRI)的资产管理公司所管理,支持责任投资。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黄硕红
乐施会香港项目经理
电话:+852 3120 5279 
电邮:shwong@oxfam.org.hk

刘德欣 Clara Law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72/ +852 6088 8930
电邮:clara.law@oxfam.org.hk


了解更多乐施会就企业社会责任的政策倡议
 

HSI CSR 2019

乐施会今日公布《「恒生指数成份股『企业社会责任』透明度调查」报告》,发现在香港50家恒生指数成份股公司中,多达九成在社会范畴的社会责任资讯披露表现不及格,乐施会香港、澳门及台湾项目主管曾迦慧(右) 及香港项目经理黄硕红(左) 促请港交所提高披露指引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