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戲劇工作坊」的啟迪: 將戲劇帶進課室,與同學探討貧窮 - 專題故事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發展教育2014年12月08日

樂施會「戲劇工作坊」的啟迪: 將戲劇帶進課室,與同學探討貧窮

鄧志偉 - 圖像

鄧志偉

鄧志偉,在聖公會蔡功譜中學任教地理及通識科,經樂施會教育組同工協助下,將《水平線土地》重新設計並帶進課室,以配合校內地理科教學。

cc_03

得悉有中學老師希望將《水平線土地-氣候變化戲劇工作坊》帶進課室內,樂施會教育組的同事們也十分期待!

本校地理科課堂在近月嘗試用戲劇的教學模式教導學生。有這個改變,源自四年前,本人有幸參加樂施會互動教育中心的水平線土地-氣候變化戲劇工作坊,這個工作坊令我有很大得著。作為老師,很想將這珍貴的經驗帶給更多的學生。

圖文:聖公會蔡功譜中學鄧志偉老師

最近四年,我每年總會帶領一些地理科同學參加《水平線土地-氣候變化戲劇工作坊》,常盼望讓每個學生都能親身經歷氣候變化對人類生活的影響。最近,我腦海裏忽然萌起了一個有趣的念頭──何不把「戲劇工作坊」帶進課室中?在樂施會和校方的支持下,這個想法終於付諸實行了。

生活中盡世界公民責任

cc_02曾有一位同工問我為何想把工作坊帶入地理課中?原因很簡單,除了希望讓學生親身經歷外,更因為「戲劇工作坊」正符合地理科課程設計的原則──建立學生的知識、掌握技能及培養態度。我期望學生在扮演圖瓦盧的居民時,能了解氣候變化的成因、掌握閱讀地圖及歸納的能力,更能關注正承受氣候變化影響的民眾,從而珍惜所有,在生活中作出一些改變,盡世界公民的責任。

要把「戲劇」學習帶進教室是困難的,例如課堂時間和場地不足等,幸好得到樂施會和校方的協助和支持,最終在中二級成功進行了兩小時「課室版本」的《水平線土地-氣候變化戲劇工作坊》,效果理想。同學們通過扮演圖瓦盧居民,能更了解和感受氣候變化對他們的影響;從「離開或留下」這活動中,能感受到居民所面對兩難的局面。一連串的戲劇活動,讓同學們有很多深刻的體驗,令他們反思浪費的生活模式如何影響著低窪地區的居民,有些更表示會改善自己和家人的浪費陋習,以舒緩全球暖化的情況。

quotation marks感染更多的人

為學生度身訂做「工作坊」,我最大的得著是在教學上多了體會:如果想讓學生有正面改變,就要讓學生多一些親身經歷和感受。雖然他們只是社會上極少數人,但我相信,他們正面的改變能感染身邊的人,這正是工作坊最有意義的地方,也是教學令我著迷的地方。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樂施會和本校的全力協助及支持,因為,除了地理課堂的學與教有了新改變外,我和學生也有了正面的轉變。

cc_04

學生寫給圖瓦盧居民的信。(按圖放大)
從信中內容,看出學生們的自省,願意從生活習慣著手緩減氣候變化對圖瓦慮的影響。希望如鄧老師所說,學生能保持這種正面的改變,並感染身邊的人,這亦是世界公民教育工作者希望看到的改變!

cc_05

 

 

 

 

 

 

 

《水平線土地》是樂施會互動教育中心一個探討氣候變化的工作坊。本活動以戲劇手法,讓同學「代入」一群面對亡國威脅的島國國民身分,逐步探索氣候變化對他們的影響。詳情請瀏覽:www.cyberschool.oxfam.org.hk/iec.php?s=6&ss=602&c=96&id=289

下載《水平線土地-氣候變化戲劇工作坊》課室版教材:得到鄧志偉老師的同意,他願意與其他教育工作者分享《水平線土地》課室版教材,包括教學流程、簡報、工作紙及活動評估表,教材切合初中地理科教學。歡迎下載教案參考:www.cyberschool.oxfam.org.hk/res_search.php?s=3&res_id=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