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发展与灾害管理 - 乐施会在中国内地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农村发展与灾害管理

相片说明:乐施会在四川北川推行社区为本的发展项目,透过基础设施、技能培训、丰富文化生活,鼓励参与及承担社区建设等,支持当地小农改善生活,长远达至可持续发展。
 

 项目介绍

建立可持续生计是脱贫的关键。在云南、甘肃、贵州等重点策略省份,乐施会的农村发展项目主要有四大重点:经济收入提高、减灾防灾、气候变化适应、社区自我组织和管理。我们倡议政府部门以农户为本的手法来管理项目,农户能直接参与扶贫项目管理的每个环节,包括设计、执行、监督与评估,使投入的资源更能瞄准贫困户,以更有效改善贫困农村的生计与发展。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出版刊物

 项目故事 

基加村村民

基加村村民拥有精湛蜡染技艺,却依然过著贫穷的生活,直至遇上乐施会与合作伙伴为他们度身订造的项目…

 
地处大山深处的贵州省丹寨县扬武镇基加苗寨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为「东方第一染」的苗族蜡染的主要传承地。

丹寨县是以苗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区,因为交通闭塞,在长期与外界隔绝的艰苦环境中,这里的居民逐渐形成了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古老的蜡染技艺因此得以保留下来。按苗族习俗,所有的女性都有义务传承蜡染技艺,每位母亲都必须教会自己的女儿制作蜡染。所以苗族女性自幼便学习这一技艺,她们自己栽靛植棉、纺纱织布、画蜡挑秀、浸染剪裁,代代传承。人人都掌握著一手精湛的蜡染制作技艺。

基加村位于丹寨县扬武镇驻地南部,全部为苗族。全村678人。目前村民的收入构成中,70%靠在外务工。目前人均年收入不到2,500元的贫困人口有433人。虽然拥有精湛蜡染技艺和精美的蜡染产品,但多年来因为交通不便等原因,制作出来的蜡染手工艺品没有变成产品销售出去,只能用在自给自足的日常生活中,大家「守著精湛的手艺,过著贫穷的生活」。

2017年7月开始,乐施会与合作伙伴贵州田野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一同在基加村开展贵州省丹寨县基加寨蜡染传统文化保护与发展项目。项目透过为手工艺人建立对外合作与沟通平台、协助他们参加各类展会、举办各式活动推广蜡染文化等多项具体措施,保护和开发苗族传统手工蜡染文化,提高村民开拓市场的能力,促进社区传统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苗寨里近50名妇女加入了村寨的蜡染手工合作社,其中10多个人还建立了自己的家庭手工坊,大家通过与外界不断的交流学习,学会了把古老的苗族蜡染手工艺与现代服饰、家居用品和各类时尚饰品融合起来,丰富了产品种类,拓宽了销售管道,有的妇女还学会通过电商和网路销售蜡染产品。

现在,基加苗寨的蜡染制品每年销售额近200万元。在家里经营著自己的蜡染坊,既可以照顾老人孩子,又能把自己擅长的手工艺转变成经济收入,解决了家庭负担。
 

刘娟相片

「很多谢乐施会的帮助,让我领略到做好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工作才是保持农村发展的最有力保证。」
-- 刘娟


每当想起这发生于2012年7月9日,六十年一遇的大暴雨时,一直居住于陕西南部柳沟村的刘娟犹有余悸地说:「洪水把整间屋淹没,7,000多斤刚炒好的茶叶被冲走,家具和电器亦全部被浸坏。」

刘娟指出,「柳沟村近年出现的暴雨愈来愈多了,汛期也明显提前了,而且每次都会引发大规模的洪水。」她相信,气候变化是洪水变得频仍的主因。

洪水不但冲毁她的屋,亦把这条世代盛产茶叶的村庄摧毁。为了帮助当地农民对抗洪灾,乐施会自2013年开始,与内地伙伴机构开展「基础设施灾后重建及灾民产业发展项目」,资助柳沟村村民修复道路、桥梁、水渠、供水等设施。

刘娟在2012年发生的洪灾后,便积极参与项目的灾后重建管理组,亲自负责联系工作,以保障修路、排水沟和桥梁等所需的砖石、砂子等原材料的供应。她又安排有车的村民运输原材料,降低工程成本。在柳沟村的重建过程中,刘娟不仅全程参与,还主动组织村民胼手胝足完成所有基础设施的重建。为了应付气候变化对农业的打击,乐施会更帮助村民种植有机茶叶,教导他们减少使用农药而转用生物堆肥,以减低对环境的破坏。

刘娟说:「很多谢乐施会的帮助,让我学到从整条村的角度来思考农业发展的问题,而更重要的是,让我领略到做好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工作才是保持农村发展的最有力保证。」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了解更多乐施会在中国的发展项目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