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组织发展 - 乐施会在中国内地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公益组织发展

图片说明:乐施会透过扶贫、社区发展和公益组织能力建设项目,开发和培育公益组织。
 

 项目介绍

公益组织是弱势群体发声和参与的平台。在推动中国公益组织发展的路上,草根公益组织是一股重要力量,让贫困和被边缘化的弱势群体能够团结一致壮大声音和发挥影响力。乐施会支持公益组织能力建设,并支持多个省份建立支持型组织,为当地公益组织提供能力建设、交流学习的机会与平台。同时,透过推进支持性的政策措施及公众的认可,为公益组织创造有利的生存与发展空间。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出版刊物

《NGO运营模式研究案例集》
 

 项目故事 

马永红的照片

「一个人在自己的社区或群体默默奋斗时,会感知到有另外一群人也在天涯海角奋斗,如此他便不再觉得孤单而充满了继续奋斗的力量。」


乐施会在全球推动扶贫及发展项目时都会与当地机构结成合作伙伴。任职这些伙伴机构人士的理念、价值观和能力,住往影响项目的质素。因此,乐施会定期举办培训活动,以提升合作伙伴的理念和能力。

「我好像电影《西游记降魔篇》中的玄装,空有一部《儿歌三百首》,手无缚鸡之力却想像救天下苍生于水火,而且每每以『志在西天取经而非世俗小爱』为由伤害身边爱他之人。」合作伙伴陕西益路人公益服务中心(简称益路人)的负责人马永红在参加完其中一个训练活动后有这样的反思。

作为乐施会在陕西省的伙伴机构,益路人透过举办工作坊、讲座等活动培训青年人对公益工作的视野,提升他们组织公益活动的能力。与其他民间公益组织负责人一样,马永红有著无庸置疑的工作能力。与很多公益组织领导者一样,马永红经常需要与弱势群体一起面对很多社会问题,很多时都只看重提升自己的组织及分析能力,却往往忽略了推动公益活动更重要的品质——关爱别人的能力。

直至参加由乐施会支持的一个专为公益组织领导人而设的领导力培训课程,马永红才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模式和背后的原因,培训活动又令他觉察到自己言语的刻薄和内心的冷峻。他说:「我并不是铁石心肠,也不想伤害身边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但是我对爱的表达,似乎是那么沉默、羞涩、笨拙、冷峻、僵硬。」在参加训练活动时,永红尖酸的语言就伤害了其中一位学员,更令这学员当众哭了出来。

领导力培训活动提升了永红和其他参加者自我觉察的意识,永红觉察到自己的问题,并决定要改变对人的态度,学习珍惜每一份小爱。永红在完成训练回家后主动找家人吃饭,联络感情。工作上,他尝试更用心去体验和关怀对方。就如他所说,这是一种「爱的练习」。

永红参与的领导力培训集合了很多在民间公益组织工作的人士,活动让他们有机会分享生命的故事,参加者在接受培训之余还有机会私下聚会,他说:「这些分享打动著每一个学员的内心……一个人在自己的社区或群体默默奋斗时,会感知到有另外一群人也在天涯海角奋斗,如此他便不再觉得孤单而充满了继续奋斗的力量。」

今日的永红不但有良好的组织活动能力,对他团队的成员更多了一份关顾与体谅。乐施会认为不同发展阶段的民间公益组织有不同的能力建设需要,因此不断探索举办不同形式的培训活动来提升公益组织的理念和能力。我们希望所有参加者都能在这些训练活动中有所得着,令这些公益组织能更有力地服务弱势群体,并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公平和友爱。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了解更多乐施会在中国的发展项目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