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 - 乐施会在中国内地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基础教育

图片说明:甘肃省康县太石乡山坡上的李家山小学


 项目介绍

乐施会的基础教育项目以确保贫穷人群获得公平、优质的基础教育服务为主要目标。通过与政府职能部门及社会各界合作,在贵州、甘肃、云南、青海及北京等省市开展学校援建、志愿者支教、教师培训、乡土课程开发、双语教学、农民工子女教育等项目,探索西部地区和农民工子女教育的经验和模式并推广,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及因地制定推行多元的文化素质教育。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出版刊物

《基础教育主题项目》简要
 

 项目故事

李家山小学老师左娜娜向学生展览绘本。

「绘本图片多且精美、文字相对少,相比较教材和一般的儿童读物,孩子们更喜欢看绘本。」

-- 李家山小学老师 左娜娜

位于甘肃、四川、陕西三省交界地带的甘肃省康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康县太石乡高高的山坡上,有一所李家山小学——它是这一带最「雄伟」的建筑。 

李家山小学正是许多中国偏远乡村学校的缩写:学校硬体设施逐渐改善,教学楼可以比肩许多城镇小学。但学生不断减少,现在只有4个年级,有的班仅有5个孩子。

左娜娜从西北师范大学毕业一年后,参加了招考教师的考试,之后作为特岗教师被派到了李家山小学,教授语文和英语。虽然被派到这里,但是初为人师的左娜娜的工作热情不减,总在想如何让学生学得更好。 

教学中,她发现学生们语文功底都不太好,写出的文字缺乏想像力。她知道大量的阅读可以丰富孩子们的词汇量,可是学生中一半是留守儿童,没有父母在旁陪伴,放学后能完成作业已不容易。阅读只能在学校完成,可是学校的书籍都是大段的文字,很难吸引低年级的孩子看书。 

在朋友的介绍下,左娜娜参加由乐施会和上海微笑青年公益服务中心(微笑图书室)联合开展绘本阅读培训,项目内容包括为老师提供儿童阅读专业培训和持续支援,以促进乡村老师更新陈旧的阅读理念。左娜娜不但参加了培训,还带回来一批绘本,从此开始在课堂上给学生们读绘本。只是简单的大声朗读,却有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语文课上,讲完书本的内容后,要是剩一点时间,她就读绘本,孩子们很快就被绘本吸引了,每每听到下课铃声响起也不愿意离开座位,央求娜娜老师继续读下去。「绘本图片多且精美、文字相对少,与教材和一般儿童读物相比,孩子们更喜欢看绘本。」

除了孩子们爱上阅读,娜娜也发现,孩子们的想像力变丰富了,笔下的文字变得生动多彩。没有死记硬背、没有反复誊写,绘本里的词汇、句子慢慢的被孩子们记住了,理解了,变成一个个彩色的词汇被孩子们欢快的在作业本和试卷上写出来了。这一点点的改变,让娜娜无比开心。 
 

一张「齐齐整整」的全家福,揭示留守儿童与父母聚少离多、与祖父母相依为命的境况。(摄影:曾永楷/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一张「齐齐整整」的全家福,揭示留守儿童与父母聚少离多、与祖父母相依为命的境况。

(摄影:曾永楷/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在中国内地西部偏远山区,不少农民到城市打工,留下子女在乡间生活。根据内地定义,农村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或父或母一方外出工作而留在农村的父或母没有监护能力,不满16岁的儿童。根据《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报告2019》,截至2018年8月底,中国内地有超过697万名留守儿童,当中超过九成居住在中西部省份,有28%年龄在零岁至5岁间。在乐施会与当地合作伙伴共同开展项目多年的甘肃省会宁罐峡小学,拍摄时有八成学生均为留守儿童。

缺乏了父母在旁的关怀,不少留守儿童心理较为脆弱,易生自卑,除了物质援助,他们更需要关怀。乐施会与伙伴们招募志愿者,提供培训,安排并督导这些志愿者到贫穷地区当支教(支援贫困地区教学工作)老师或驻校社工。多年来,乐施会为甘肃、贵州共30多所学校的支教老师、驻校社工提供儿童心理、辅导技巧等培训,使他们更掌握留守儿童的学习及心理需要,用合适的方法来陪伴孩子成长。乐施会深知,父母不能取代,但至少可以通过支教老师或驻校社工对孩子送上关怀和支持。

乐施会的长期义务摄影师曾永楷用镜头把观者「带到」当地,展现出留守儿童真实面貌。几近荒颓的黄土高原,延绵不尽的山路,说出当地缺乏天然资源,耕地不足,很多青壮村民为生计只得到大城市打工,把孩子留下。 看相片,了解更多:镜头下的「留守儿童」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了解更多乐施会在中国的发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