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牛记人】妙妙:我在牛记三十年 - 专题故事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乐施人乐施事2019年9月20日

【我是牛记人】妙妙:我在牛记三十年

欧阳妙娟 (阿妙) - 图像

欧阳妙娟 (阿妙)

欧阳妙娟,自1989年起任乐施会接待处文员,2015年起担任乐施会非管理人员职工会主席,以乐观、勇敢感染身边的人。

 

 

文:欧阳妙娟

编按:
与乐施会同行30载的同事阿妙(欧阳妙娟,Cecilia),于2019年9月19日在至亲陪伴下安详辞世。

阿妙一直为乐施会及同事们服务,付出她最大的努力和贡献,并十分关爱大家。阿妙虽然有身体上的限制,但她非常豁达、乐观及坚韧。她珍惜每一次与朋友同事聚会、谈天说地的机会,并热心关怀同事福祉,自2015年起担任乐施会非管理人员职工会主席。

她虽然身型娇小,却是一位巨人,很多同事都说,只有阿妙有能力把不同年代入职、离职后的「牛记人」凝聚在一起,在同事心目中,阿妙是一位生命斗士。她的善良、勇气和大爱精神,将永存每一个牛记人心中。

今年中,阿妙在《乐施快讯》分享了过去30年的工作感受及点滴,我们在此重温,向阿妙致以最深的谢意。她的笑容和大爱精神会长存在我们心中。

-------------------------------------------------------------------------------------------------------------

如果你曾到访乐施会,在升降机门徐徐打开的一刻,想必已见过我;如果你曾致电乐施会,想必亦听过我的声音。三十年前,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女生怀著兴奋又战战兢兢的心情,踏足乐施会当时设于大角咀的办公室,开始人生第一份工作。这份工作,令我脱离领取综援的日子,找到自己的存在价值。

我从小患有严重的小儿痲痺症,四肢除了左手之外,几乎都软弱无力,平常的活动都限制在轮椅上。自幼丧父,母亲一直是我的依靠,她离世后我感到很徬徨,但同时明白以后的路必须靠自己走下去。在我最迷茫、无助的时候,乐施会的同事给了我很多支持和鼓励,因此我一直视乐施会为我另一个家。

每天早上九时,我就「坐镇」乐施会总部接待处,接听电话及处理各大小事务。虽然我未能像其他同事到偏远的贫困地区,走在前线扶贫救灾,但我相信我也可间接帮助很多人。每逢有赈灾及大型筹款活动,例如一年一度的乐施毅行者,我就会特别忙,要处理数之不尽的电话查询及信件。这时候的工作虽然比平日辛苦,但看见机构上下齐心,还有市民热心的捐助和支持,都让我很感动。

我热爱生命,也热爱工作。工作让我有寄托、让我可以像普通人一样自力更生,对我等残疾人士真的很重要。乐施会「助人自助」的理念和精神,是希望提供资源、机会,让有需要的人自力更生、过有尊严的生活,为整个家庭也带来希望,我最欣赏这份理念,我自己亦从中找到归属。

我认为人需要不断学习,不断进修才能一直成长。以前机构规模比较小,我们凡事都要「一脚踢」;随著乐施会的扶贫工作拓展到世界各地,机构无论在规模或管治上都变得更有制度、更有效率。我亦要好好装备自己,和乐施会一同成长。

我最快乐的是在乐施会认识了很多热心的义工和支持扶贫工作的市民,还有一班很包容的同事,从他们身上,我看到扶贫可以有很多角度。如果你问我,「一份工做了30年,会闷吗?」我会答你,「一点不闷,第一份工作就能做到现在,我只有感恩!」